※ 学术交流
湛江市农技协赴清远市农技协学习交流暨调研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25    阅读数:3839

   2021年8月20日,湛江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湛江农技协)理事长廖均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莫镕弛一行赴清远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清远农技协)学习交流暨调研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项目,清远农技协理事长谢庭科、副理事长廖志伟、副秘书长麦慧玲等一起交流经验,就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项目建设、新技术发展、科技服务支撑等方面进行调研,并走访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湛江清远两市农技协就“粤西、粤北”区域协作联动机制进行磋商,达成共识,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清远农技协于2014年成立,是我省最早成立的地级市农技协组织,是专注服务清远“三农”的科普社团,打造产业、搭建平台、培训人才。湛江农技协是联系农业、农村专业技术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按照“立足湛江,服务粤西,覆盖华南”的发展思路。两市农技协就“粤西粤北”农技协“新干线”联盟组建、“粤西粤北”乡村振兴方面和服务广东省生态经济带等市级农技协工作协作机制建立达成共识。两市农技协将在普及新型实用技术、组织专家开展服务、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搭建新平台、培育新业态、形成新动能,共同探索“粤西粤北”地区农技协协作联动长效机制,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为推动区域资源整合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谢庭科理事长介绍了清远农技协成立时的初心和成立后对功能定位的坚守,阐述了当前农技协发展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分析了农技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提出市级农技协要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发挥好“组织、平台、服务”功能,努力构建信息化服务、农产品服务、职业农民培训、综合性服务等平台,引导各级农技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基层农技协提供发展空间和全方位服务。

   调研中国农技协广东省清远稻鱼种养科技小院、中国农技协广东清远麻鸡科技小院、清远上茗轩茶文化推广中心(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谢庭科理事长简要介绍了科技小院的科研与生活场所,强调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并谈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促进农业大力发展的一大利器,清远农技协在这方面极为重视。湛江农技协对建立科技小院点赞,对科技小院现阶段所取得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科技小院的发展前景也充满信心。

   此次走访清远农技协,积极推动了“走出去交流、带回来经验”的信念,经过一天的考察学习收获颇多,今后湛江农技协加强与清远农技协的交流,坚持互通共享、互学共鉴,要精心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策划重点项目,推动和扩大农技协的影响力;要坚持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形成新合力,为广东农业农村现代数字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清远农技协和湛江农技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会议座谈

湛江农技协赠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湛江市委常委、湛江市人大副主任、

原雷州市委书记李昌梧老师墨宝于清远农技协收藏

调研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市科协举办“海智计划”学术交流活动
第七届亚太国际急诊论坛暨第七届北部湾急危重症医学论坛在湛举行
湛江市预防医学会举办2021年学术研讨会
湛江市农技协赴清远市农技协学习交流暨调研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项目
湛江市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