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湛江市科协召开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 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14    阅读数:1380

无标题.jpg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9月13日,湛江市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展学习研讨。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郭荣波主持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

会议指出,《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的切实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从制度上统筹推进科学技术普及和科技创新工作。此次《意见》印发,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出新的明确要求,是推动新时代科普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

会议强调,《意见》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深化“两翼理论”的认识,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推动形成新时代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湛江市科协要认真贯彻《意见》的精神,研究出台具体举措,做强做优做大新时代科普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从国际、国内形势和科技发展态势中认清科普工作在国家战略任务和使命中,在培育科学精神、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营造社会创新氛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体会《意见》对深入推进科普事业发展和有效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的重要意义。二是提高思想觉悟,抓好具体内容的学习宣传。坚持市科协机关学习贯彻走在前、作表率,市科协管理的社会团体党组织和全市科协系统学习全覆盖,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锻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科普队伍。三是树立大科普理念,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坚持市科协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职责,创新科普方式方法,做到科普内容让群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便于参与。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

会议扩大到全体干部,市科协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并作了学习体会交流发言。


相关文章
湛江市召开2024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工作推进会
市科协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湛江市科协开展植树节系列活动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郭荣波一行到遂溪调研
开展2024年“我们的节日·春节”科普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