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湛江→青少年科普
2019年全国科普日,湛江市主场活动异彩纷呈,送科技制作课到边远农村学校!
  发布时间:2019-09-20    阅读数:11766

9月20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 ——2019年全国科普日湛江市主场活动在湛江科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湛江市委宣传部、湛江市教育局、湛江市科学技术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湛江市卫生健康局、湛江市气象局、湛江市地震局、共青团湛江市委员会联合主办,湛江市科普中心、湛江市李晓耘科学名师工作室承办。

湛江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肖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林尚武、市地震局局长陈苑飞、市科协副主席熊汉臣、副调研员戴红兵、团市委青工青农部部长陈斌、市科技局人事科周颜江同志、霞山区科协主席林炳胜、国核湛江核电有限公司郑锋副主任等单位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湛江市科协调研员郭向明主持开幕式。

肖斌主席在致辞中讲到,今天的活动仅是一次“冲锋号”,科普工作是贯穿全年的,全县(市、区)已陆续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希望大家多提意见,互帮互助,积极开展科普活动,为提高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也希望大家帮助市科协把湛江科学馆建设成湛江科普工作重要窗口。

本次全国科普日湛江市主场活动,内容丰富,开幕式上为第一批湛江市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的单位颁发牌匾;授旗给送科技制作课到边远农村中小学校的授课老师代表;组织学生参观中国流动科学馆、现场互动等。除了展览体验,市科协还开展了12场送科技制作课到边远农村中小学校活动。

科技制作的课堂上人气满满,简单的易拉罐或空瓶子成为孩子们讨论的热点。在老师的指导下,遂溪县分界小学、城里小学、西塘小学3所学校12个班的孩子们开始了棉花糖机和水火箭的创作。裁剪、绕线、打孔、组装、拼接,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金点子的火花相继擦碰而出。

棉花糖机DIY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制作的乐趣,还尝到了甜头。水火箭一道道闪亮的水线喷射而出,在空中留下优美的轨迹,也在孩子的心头留下美好的回忆。一张张孩子的笑脸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是活动成果最好的说明。让农村孩子听城里的科技制作课,为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注入新活力。

全国科普日是由中国科协于2005年发起的,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科普活动。全国科普日是一个向公众传递科学精神、分享科学知识、展示科技魅力的节日。在全国科普日一周的时间里,我市各级科协组织会同宣传、教育、科技、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单位,在农村、社区、学校组织开展34项系列科普活动。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相关文章
棒!湛江代表队在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28项奖
我市四校科技教育团队荣获“第二批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称号
第36届湛江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评活动成功举行
湛江市青少年“城乡手拉手 放飞科技梦”活动圆满结束!
湛江市代表队在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赛事勇夺冠军,成绩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