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发挥科技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广东省科协调研组到湛江市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02    阅读数:5747

63071日,正值建党99周年之际,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建军带领省科协调研组一行5人到湛江市调研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湛江市科协、坡头区区委、遂溪县委、县(区)科协及镇等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630日,调研组一行到坡头区湛江市阳光玫瑰生态园科普教育基地和坡头区乾塘莲藕合作社莲藕种植农村科普示范基地。71日调研组前往遂溪县调研,在遂溪县,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国家级、省、市科普教育基地——遂溪县气象局和岭北镇螺岗小镇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调研组详细了解两个科普基地建设以及在农业生产科技运用、产业融合和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等相关情况,并对基地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不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在调研过程中,还分别在坡头区和遂溪县召开了三次接地气的座谈会。

 

在坡头区乾塘镇政府会议室,调研组一行与湛江市科协、坡头区委、坡头区科协、乾塘镇府领导和“三长”代表们亲切座谈,就我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听取意见,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梳理存在困难和问题,探讨应对解决办法。会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宏彪同志向调研组汇报了湛江市科协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坡头区委、坡头区科协、乾塘镇以及坡头区乾塘莲藕合作社负责人和来自乾塘中学、乾塘卫生院、乾塘农技站的基层“三长”代表们作交流发言。

 

在遂溪县气象局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遂溪县科协、县气象局、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湛江甘蔗研究中心、县农村农业局、县教育局、县人民医院、县洋青镇基层科协、县杨柑镇中心小学、龙头企业代表等“三长”代表等关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中的科技人才和科普支撑作用的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省科协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遂溪县、坡头区科协在服务三农、支撑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刘建军指出,此次专题调研的主旨是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国家发展战略,落实省委关于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工作要求。他强调,市、县(区)科协要根据省委要求将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总结科协工作成绩和经验,团结凝聚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科技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结束后,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将对相关情况进行系统梳理,进一步完善科普工作机制,强弱项、补短板,加大科学普及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科协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中的科技人才和科普支撑作用。

相关文章
市科协开展“绿美湛江”乡村绿化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
市科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仕高等一行来湛调研
我市举办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省级科普基地揭牌活动
市科协召开徐闻菠萝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