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科协→遂溪县科协
强化基层科协组织建设 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湛江市遂溪县科协开展乡镇科协队伍培训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0    阅读数:3286

812日,为进一步提升遂溪县基层科普组织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遂溪县科协组织全县基层科协组织负责人开展培训交流和考察科普基地活动。湛江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肖斌,省科协对外交流部部长李志,湛江市科协副主席王宏彪,遂溪县、坡头区科协有关领导及遂溪县各镇科协、农技协、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科普 e站负责人共计80多人参加活动。

 

考察团首先来到遂溪县洋青火龙果示范基地,为基地举行市、县两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揭牌仪式,考察团代表们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火龙果种植规模、生长情况,参观科普示范长廊,了解基地建设、科技示范及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情况。随后,考察团来到位于遂溪县岭北镇的湛江御唐府螺岗小镇科普教育基地,为基地揭牌并听取基地负责人的介绍科普小镇建设情况,实地参观基地。

 

当天下午,考察团来到位于遂溪县建新镇广东美辰火龙果生产基地示范园区,为基地举行市县两级科普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参观考察基地的产品加工车间,了解基地产业发展和产品深加工情况,并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关于基地开展科普活动、基地建设、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介绍。让考察团代表们印象深刻的是,通过介绍,考察团了到基地除了直接销售新鲜火龙果外,还进行研发和深加工,生产一系列的以火龙果为原材料的产品,如饮料、化妆品、洗涤用品等。在基地,考察团代表们还亲自尝试了火龙果加工的酵素水饮料。

 

最后,考察团又马不停蹄地驱车来到位于坡头区乾塘镇下那洪村和湛江科普教育基地(湛江市阳光玫瑰生态园)考察学习。据介绍,下那洪村是湛江市生态文明村和坡头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考察中,代表们参观了下那村文化楼、村民居住环境、村绿化大道和村中心公园、参观考察了湛江阳光玫瑰生态园基地产业发展、科普长廊、科普活动开展等情况,对下那洪村新农村建设和湛江阳光玫瑰生态园科普基地表示赞赏。

 

通过实地考察活动,基层科协工作者体验了一次科普事业发展之路,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学习活动进一步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加强交流,也学习到了科普基地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

 

遂溪县科协主席陈尚在活动中表示,遂溪县科协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特别安排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此次考察活动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旨在促进遂溪县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加强科普基地建设与兄弟单位的交流沟通,学习有关科普基地先进经验、借鉴好的做法,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推动科协工作提档升级。

 

据了解,遂溪县科协着力发挥科协系统上下联动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遂溪县是全市首个实施中国科协3+1”试点县建设的县(区)。目前,全县15个镇已全部成立镇科协组织,共将48名“三长”吸纳到镇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挂职,形成以县科协为枢纽,镇科协为重点,村()科协为延伸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在党委政府工作格局中展现科协组织的新作为。组织本次考察学习是遂溪县科协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基层科协和科普基地及协会等科协组织干部工作能力,加强基层科协 工作人员“四服务一加强”的能力,聚焦强“三性”去“四化”,推动科普基地建设和“三长”工作顺利实施,做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相关文章
遂溪县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推进会
强化基层科协组织建设 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湛江市遂溪县科协开展乡镇科协队伍培训交流活动
遂溪县科协正式启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工作
[图文]遂溪县举办2016年科技进步一条街活动
[图文]市科协领导深入遂溪县视察灾情指导灾后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