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引领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科学家精神光耀南粤大地
  发布时间:2024-01-16    阅读数:221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伟大事业,我国科技创新发生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深刻变化,形成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中国迎接并驾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广东省科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中心任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勇于担当、善作善为。通过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科研环境,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同时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把个人志向、兴趣与利益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之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接续传承精神力量,“一脉师承三院士”背后的爱国情怀

  新中国的科技进步史就是一部自立自强的奋斗史。一代代中国科学家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将现代科学与洗刷民族屈辱、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目标紧紧连在一起,着力攻克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前沿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

  近年在粤展出的“笔鉴丹心——手稿中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通过展示我国科学家群体的时代照片及学习笔记、科研手迹、书信手稿等珍贵资料,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再入学校,学好一些专门知识技能,以便贡献出更多的力量”——“中国稻作之父”“中国人民优秀的农业科学家”丁颖写给女儿的信中如是建议。以此为代表的一封封科学家的信笺家书,展露出赤子情怀与报国之志……

  以农学家丁颖命名的科技奖项“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自1989年设立以来共评出十七届,总计368名获奖者,促进了优秀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成长成才。获奖者分布在理、工、农、医、综合等各个学科领域和科研、开发、生产各条战线,以获得“广东省丁颖科技奖”为新起点,获奖者们勇攀科学高峰,不懈努力。先后有李元元、许宁生、吴清平、侯凡凡、张偎、高天明、李清泉、刘超等获奖者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有数十名获奖者进入院士有效候选人。

  在丁颖的故乡——茂名市高州市谢鸡镇,茂名科协建立了丁颖故里农耕文化教育基地,并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全方位了解本土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及重要贡献,弘扬他献身科学的精神品质,进而激发学子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我国水稻研究领域“一脉师承三院士”(丁颖、卢永根、刘耀光)的一段佳话正是发生在南粤大地。在华南农业大学,师生们在教师节前夕会自发来到丁颖、卢永根院士雕像前敬献鲜花。

  华南农业大学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还在2022年被评为了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要求,依托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等设施建设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依托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将展示、宣传在党领导的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截至目前,广东共有13个单位获评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以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励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实践

  原创话剧《熊大仁》近年在省内开演,该剧以中国现代珍珠之父、广东海洋大学奠基人之一熊大仁教授的事迹为原型改编而成,讲述了他将毕生精力贡献给我国珍珠养殖业和水产教育事业的故事,展现了一代教育先驱者和科学家身上不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3.jpg

原创话剧《熊大仁》在广东海洋大学演出(胡漫雨 摄)

  由广东省科协承办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2019年在广州、深圳、汕头、湛江的四所高校分别开展,演出了《大地之光》《寻找师昌绪》《求是魂》《侯德榜》四部科学家主题剧目,广泛宣传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大师,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

  通过科学家事迹改编的话剧在校园的不断演出,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青少年,努力让我国科技界的优良学风和精神气质薪火相传,在新时代创新赛场上不断展现强大生机和活力。同时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则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达到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育人成效。

  广东省科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这一主题,联合教育厅等组建了由何镜堂、刘人怀、谢先德等院士领衔,省内高校院所数十位专家组成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团,并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引导高校广大师生、科技工作者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做“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做科研诚信的捍卫者。

  近年广东省科协还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了“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遴选工作,对钟南山、苏国辉等79位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了宣传表彰,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新品牌。并在广州、阳江、湛江、揭阳等地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展主题展广东巡展活动。讲好科学家故事,引导青少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追求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所学知识化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

让科学家精神闪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新征途

  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为科技进步、人民生活改善、综合国力提升、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我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一百年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其中,科学家精神被纳入首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弘扬科学家精神已成为新时代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理念。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百年科学砥砺奋进,百年精神赓续永存。全省科协系统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科学家精神有机结合,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众心向党、科技报国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责任感、使命感明显增强。

  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之际,广东省科协将凝心铸魂、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在粤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汲取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伟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树立创新自信,奋进新的长征,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
市科协开展“绿美湛江”乡村绿化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
市科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仕高等一行来湛调研
我市举办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省级科普基地揭牌活动
市科协召开徐闻菠萝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