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2023年湛江市科协科普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吴川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31    阅读数:240

  

图片1.png


  1月25日,湛江市科协科普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吴川召开。湛江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郭荣波传达学习贯彻广东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并作讲话。吴川市政府副市长吴玉珊致辞。湛江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宏彪通报2023年湛江市科协科普工作情况,并部署2024年科普工作。各县(市、区)科协主席、分管领导,各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2.png

  会上,郭荣波主席代表湛江市科协,向致力于我市科普事业发展的县(市、区)科协和科普基地的领导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就今后如何做好我市科普工作,加快提高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引领,主动担当尽责,把推动科普工作创新发展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和《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并结合我市实际,抓好《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科普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履行科普工作职责,全力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湛江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三是要坚持问题牵引、目标导向,大力推进科普阵地建设,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扎实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提质增效;加强科普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科普人才创新活力;坚持协同推进,加快健全新时代科普生态;聚焦重点人群,在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上精准发力;打造特色亮点,谱写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宏彪副主席指出,2023年,湛江市科协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推进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政治引领、强化责任、品牌活动、阵地创建、惠民增效、队伍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科普大格局不断形成,科普供给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全市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并从五个方面对2024年科普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扎实履行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和纲要办职责,统筹推进全市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繁荣科普创作与传播,推动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三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全市全民科学素质;五是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图片3.png

会上,对刚被命名为湛江市科普教育基地(2023-2027年)的 18 家单位颁发牌匾。

  吴川市科协、赤坎区科协、南亚所、湛江中医学校、北部湾农旅产业园5个单位发言代表上台作了科普工作经验交流分享。


相关文章
市科协开展“绿美湛江”乡村绿化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
市科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仕高等一行来湛调研
我市举办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省级科普基地揭牌活动
市科协召开徐闻菠萝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