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市科协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8    阅读数:225

图片1.png

2024年3月15日,市科协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市干部大会会议精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郭荣波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强调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协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与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科协系统作为连接科技工作者与社会的桥梁,肩负着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使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科协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到“五加强五促进”。一是加强力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协调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协助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让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促进人才凝聚。积极实施人才培养计划、设立人才奖励机制等措施,吸引和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三是加强科普宣传力度,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加强沟通协作,促进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要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推动企业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共同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创新能力的提升。通过牵线搭桥,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等方式,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科技资源和创新经验,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与国际接轨。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精神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协系统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科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
市科协开展“绿美湛江”乡村绿化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
市科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仕高等一行来湛调研
我市举办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省级科普基地揭牌活动
市科协召开徐闻菠萝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