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文件
关于印发2012年湛江市科协学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3-14    阅读数:9204

 湛科协[2012]18号

   关于印发2012年湛江市科协学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县(市、区)科协: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力推动五年崛起,加快建设幸福湛江”指示精神的重要作用,搞好学会工作,现将《2012湛江市科协学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               

                             二○一二年三月九日

         

           

        2012年湛江市科协学会工作要点

    2012年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纪念广东省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服务一加强”的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市科协“十二五”规划,以学会改革为动力,以学会评估工作为抓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稳中求进,大力推进学会的组织建设、学术建设、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科技服务站建设,努力促进我学会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全力推动五年崛起加快建设幸福湛江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会组织建设

1.加强学会的规范管理。完善学会管理的各项制度,推动学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学会的组织建设和自我管理。按照学会“七有一满意”(有较健全的机构、有一定数量的专职工作人员、有固定独立的办公场所、有较充足的活动经费、有较完善的工作制度、有经常性的活动、有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会员较为满意)的目标,开展学会登记评估工作,促进学会规范、持续、健康发展。对条件成熟的学会进行等级评估,创建3A级以上学会。

2.实施《湛江市科协学会理事长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举办一次联席会议,学习传达新时期社会组织的有关政策、社团组织的管理及运营知识,围绕专题交流新形势下学会工作经验,组织县(市、区)科协分管领导、学会理事长和秘书长赴外学习考察,举办秘书长培训班,努力提高学会秘书长及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3、加强新学会的建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充分发挥科协作为纽带型社会组织的作用,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大力加强学会组织建设,结合湛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新建或重建各级各类学会。加强学会党建工作。推进学会党组织建立,为学会的发展提供政治、思想保障。

二、加强学会学术建设

4、精心办好推动湛江五年崛起发展论坛。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推动五年崛起,加快建设幸福湛江”为主题,紧紧围绕湛江市“十二五”规划的战略部署,在钢铁、石化、造纸、家电、制糖、能源、海洋经济、循环经济、农业科技、现代物流、生物技术和医药保健、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及我市新兴产业等方面,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办好推动湛江五年崛起发展论坛。 以市科协牵头抓总,市级学会和有关单位承办等方式,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进一步提高论坛的影响力和水平。预计全年举办10期。

5.出台推动湛江五年崛起建议奖实施办法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学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开展形式多样的专家咨询活动,开展优秀决策咨询项目和集体评选活动,调动学会积极性,主动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6.加强对学会重大学术交流项目资助。认真抓好学会年度学术计划制度的落实,在学会上报的年度学术计划基础上,汇总形成《2012年市级学会重点学术活动一览表》,按照“择优支持,保证重点,讲求实效,合理配置”的原则,评选出学术水平较高、规模影响大、上下合作的大型学术活动,给予重点资助。

7.积极参加“第十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2012年11月中下旬,按照“选好主题、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务求实效”的原则,组织市及县级学会和全市科协以同一主题在同一时间参加省科协组织的学术活动周,充分发挥科协大团体、大联合、大协作的优势,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多学科、综合性、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形成全市性的学术活动规模效应。

8.认真组织市科协“第九届湛江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和表彰。发挥科协所属团体优势,树立学会学术权威,搭建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成果平台。

9、贯彻落实湛江市科协评选、表彰市优秀科普工作者》(办法试行)继续组织2011年度湛江市优秀科普工作者、湛江市科协学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工作。

10.积极组织各学会和各县(市、区)科协参加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撰写论文参加中国科协年会、省科协第三届“南粤科技创新奖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和表彰、“中西南第三十届学术年会”和省学会研究会学术年会。

11、加强学会继续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学会的学科特色,提高学会继续教育工作水平和有效性,满足日趋广泛并不断变化的社会教育需求和科技工作者的终身学习需求,促进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培育创新人才队伍。以按需施教,分类培训,市场运作,资源共享为原则,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为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以及时补充、更新、拓展相关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为目的,组织学会继续教育工作。

三、加强学会能力建设

12.大力推进“学会科技服务站”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学会的人才智力优势,为企业、专业镇和农村提供科技服务,扩大站点覆盖面。开展科技服务站调研工作,指导科技服务站的建立和作用发挥;召开科技服务站工作座谈会,表彰优秀的科技服务站。

13.动员和组织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或委托项目。认真组织学会申报中国科协、省科协及各级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等主办的科技项目。动员学会积极申报并承担、推荐优秀科技项目,发挥学会的重要科技力量作用。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或委托项目的情况及其能力进行调研,指导学会承接、开拓社会服务职能。

14.加强学会信息化建设。按照省科协的统一部署,初步建立以学会公共信息发布、联络及网上办公为主要功能的网络平台,扩大学会影响,提高学会工作效率。建立市级和县级学会通讯录和QQ群,加强沟通联系。 

四、加强对县(市、区)科协学会工作的指导

15.加强对县(市、区)科协学会工作的指导。在各县(市、区)开展学会工作,进一步推进市级学会和县(市、区)科协合作,年底召开全市科协学会工作会议,总结学会改革发展经验,探讨学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

主题词: 学会     工作要点      通知

湛江市科协办公室                     2012年39日印

 (共印70份) 

相关文章
湛江市科技馆(湛江市科普中心)章程
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湛江市市级科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企业科协项目资助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