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文件
湛江市科协关于印发2013年学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5-21    阅读数:13009

湛科协〔201330

 

湛江市科协关于印发2013

学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县(市、区)科协:

现将《2013年湛江市科协学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358

 

   

2013年湛江市科协学会工作要点

2013年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三服务一加强”的中心工作,深入实施湛江市工业立市、以港兴市发展战略,以学会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努力提高我市学会的创新发展能力和水平,为开创我市社会组织建设新局面,推动湛江五年崛起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推动学会工作科学发展。

  2.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召开宣讲会、座谈会,及时将《意见》精神传达到广大科技工作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组织学会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起草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   抓科技创新,加强学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3.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发挥学会凝聚科技人才的优势,组织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调动高层次科技人才参与湛江企业的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快创新成果在传统产业的转化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开展创新方法培训、知识产权巡讲活动和“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4.注重协同创新。有效整合产学研力量,实施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积极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促进高端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加快向企业聚集。加强“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和“学会科技服务站”建设,出台《关于市级学会建立科技服务站

工作的意见》,加大对学会科技服务站的资助,规范管理,进一步扩大站点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学会服务创新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5.开展农村科技服务活动。开展“村会结对科技服务工程”,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技术培训、人才引进等农村公共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发挥学会积极作用。

 

6. 推动学会和科技工作者创业。实施科技工作者创业行动,鼓励、扶持学会和科技工作者兴办实业,推动我市“五新”产业发展。

三、抓体制改革,加强学会组织建设

7.建立学会等级评估工作体系。围绕“七有一满意”的学会建设目标,开展学会等级评估,抓住重点,在为会员、为学科发展、为社会服务,正确反映会员诉求,指导学会换届、规范学会制度,促进学会特色发展、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学会信息化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学会自身综合实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8. 资助新成立学会。出台《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资助新成立市级学会管理办法(试行)》,对新成立学会给予活动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技社团建设,鼓励科技工作者新成立学会,促进我市自然科学繁荣发展,促进人才成长与提高。

9. 实施湛江市科协学会理事长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举办一次学会理事长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学习传达新时期社会组织的有关政策、社团组织的管理及运营知识,围绕专题交流新形势下学会工作经验,探讨学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为学会工作者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四、抓品牌活动,加强学会学术建设

10.办好湛江科协论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新兴支柱产业特别是钢铁、石化、造纸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理论问题,认真策划,精心组织,以市科协牵头抓总,市级学会和有关单位承办等方式,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办好湛江科协论坛。

11. 资助学会重大学术交流项目。出台《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重点学术活动项目资助管理办法(试行)》,按照“择优支持,保证重点,讲求成效,合理配置”的原则,评选出学术水平高、规模影响大、上下合作的大型学术活动,给予重点资助。同时,各学会要填写《学术活动项目汇总表》,汇报本年度开展的学术活动项目。开展“湛江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表彰活动。

12. 组织参上级科协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组织部分县(市、区)科协领导、学会理事长和秘书长赴贵阳参加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按照省科协“选好主题、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务求实效“的原则,组织市级学会和县(市、区)科协以同一主题在同一时间开展省学术活动周活动,充分发挥科协大团体、大联合、大协作的优势,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多学科、综合性、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参加第31届中西南学会研究会年会和省科协学会研究会年会等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撰写论文参加第四届南粤科技创新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

13.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组织参加在香港举行的湛港科技工作者联谊会第四次学术交流会,加强湛港科技工作者的沟通联系,通过多种形式协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14.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注重发挥科协和学会在规范学术行为方面的独特作用,大力发展科学文化,培育创新文化。深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广泛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崇高科学理念,推动形成理性怀疑、学术争鸣、自由平等、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五、抓职能转变,加强学会能力建设

15. 动员和组织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实施“枢纽型科技社团组织培育工程”,扶持发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枢纽型科技社团组织。开展市级学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动员学会积极申报并承担、推荐优秀科技项目,发挥学会的专业作用和服务功能。支持和帮助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委托项目,参与科技评价、人才评价、提供技术服务、科技培训、继续教育等,进一步提升学会服务政府和社会的能力。

16、推动新经济组织科技人员职称评定工作开展。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广东省科协关于开展新经济组织科技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的指示精神,紧跟上级部署,做好前期准备,积极开展新经济组织科技人员职称评定。

17.做好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学会和企业科协的协同作用,深入开展创新方法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学会各类专业服务人才、管理人才培训活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创新、协调有力的学会工作者队伍。发挥学会智力优势,开展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18. 发挥学会科普主力军的作用。组织引导学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普及活动,加强学会科普能力建设,努力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开展“湛江市优秀科普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六、抓决策咨询,加强学会智库建设

19. 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学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科技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在钢铁、石化、造纸、家电、食品、能源、医药、装备制造、海洋经济、循环经济、农业科技、现代物流、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及我市新兴产业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开展“湛江市自然科学优秀建议奖”评选表彰活动。

20. 建立各级领导干部听取高层次科技人才意见直通车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专家咨询活动,主动发挥学会人才智力优势,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听取科技人员建言献策座谈会

21. 加快科技思想库和学会成员信息库建设。结合湛江实际,建设适应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要求的科技思想库和学会成员信息库。努力把科技工作者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咨询服务。

七、加强对县(市、区)科协学会工作的指导

22.加强对县(市、区)科协学会工作的指导。加大县(市、区)科协学会工作的调研力度,进一步推进市级学会和县(市、区)科协合作,探索县(市、区)科协学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

 

相关文章
湛江市科技馆(湛江市科普中心)章程
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湛江市市级科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企业科协项目资助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