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科协→徐闻科协
徐闻邀请广州专家为木瓜树“诊病”
  发布时间:2014-03-20    阅读数:5790

   湛江科协网讯(图文/ 邓斌)时下,正值木瓜园冬春两季交替的管理关键时期,徐闻县科协邀请了广州市果树研究所的专家到该县南山镇对木瓜“把脉问诊”,为果农们进行“春季管理”、“果园病虫害防治”等木瓜园管理技术指导。

  

专家们到木瓜园“把脉问诊”开“药方”

    

   

 万亩木瓜种植基地

   

   

    31819日,徐闻县科协主席郑达伍带领广州市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来到南山镇槟榔村、五里村等地,为果农讲授木瓜树的病虫害防治、修剪、施肥等技能知识,并到木瓜园为果树“听诊”,查找病树、死树原因。指导期间,有的果农拽着专家“诊病”不说,还围着专家咨询死树原因,一些群众还向专家咨询了新品种的引种等方面问题。前来咨询的槟榔村果农林光生高兴地向专家讨起招来:今年有些木瓜树叶子为什么会变黄、变白?木瓜减产怎么办?专家随即解答,为他开出“药方”。笔者看到,木瓜园里有些木瓜树的叶子已经掉光了,有些木瓜树已从树身内部开始腐烂……专家们仔细观察后表示,这些木瓜树掉叶或烂树是由于花叶病、病毒病、牙虫、蓟马、红蜘蛛等病虫害所至。

 

木瓜树蓟马病虫害

 

  

    据了解,徐闻此次受病虫害影响的木瓜树虽不多,大都没有伤及“筋骨”,但仍有一部分木瓜树却“得病不浅”。专家建议,果农们要及时处理得病的木瓜树,做好病虫害防治,首先要把“病死”或“病坏”的木瓜树连根拔掉,然后进行消毒、杀菌、施肥等措施。

 

木瓜树花叶病

 

 

群众高兴地拉着专家的手说:“您们让咱长了不少见识,希望常来咱们这儿指导,帮忙查找木瓜树生病的病根儿!”

 

木瓜烂树病

相关文章
徐闻:送安全用电科普知识进农家
市中心医院、市科协送医送药送健康科普到徐闻乡村
徐闻科协举行青少年航模赠予仪式
徐闻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
徐闻办“农民田间学校”让农户钱袋子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