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湛江→青少年科普
比赛要带着热情去打,学问还是得静下心来做-记参加第3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发布时间:2018-04-01    阅读数:4346

为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330日至41日,全省年度青少年科技盛典——第3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

本届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团省委和华南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省委常委曾志权、省科协主席黄达人、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等领导等领导嘉宾出席开闭幕式。本届大赛共收到22支代表队1100多项作品,其中303项青少年创新项目、20项优秀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和29幅优秀科幻画参加现场展评活动。

我市十三项学生创新项目参加终评,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专项奖7项,,奖金达16000元,再创佳绩。其中,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被评为“十佳”优秀组织单位,湛江市科普中心李旻被授予全省十佳优秀组织工作者的称号。在展示项目中,我市获科幻绘画三等奖2项;科技实践活动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2项。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China Adolescents Science & Technology Innovation Contest;简称创新大赛,CASTIC)是一项具有20多年历史的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目前我国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

平时我们都生活在学校中,与我们竞争的只有学校里的同学。再说大点,高考时与我们竞争的只有全市或全省的几万或者几十万学生。但一旦踏入全省、全国这个大平台,与我们竞争的就是数千万同龄人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有很多强者,远不是我们平时能够接触的。我们要承认,一定范围内,成绩再好,只要圈子扩大一圈,就立刻显得微不足道。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人人都知道,但真正亲身经历一次就知道无奈了。我们确实在各种能力上和更加优秀的人有很多差距。他们创新能力比我们强;他们撰写论文的能力比我们强;他们能做到我们做不到的事。

对于这个比赛,拿奖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我们知道了自己的渺小,因此才能明白自己努力的重要性。一个人能否成功,不仅仅是看起点有多高,更要看进步的速度有多快。两者兼备必能成大家。只有后者,最终也能收获成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