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交流→学术
科技兴海!中欧海洋生物科技论坛在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6    阅读数:12506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汇智聚力,进一步推进“科技兴海”,引领我市海洋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1130日,“中欧海洋生物科技论坛”在我市盛大开幕。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湛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湛江市水产学会承办。广东海洋大学、比利时金海农业集团、湛江市人才驿站共同协办。

 

本次论坛以“汇智聚力、引领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海内外的6名杰出专家、院士、教授参与并作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海水稻产业化、海洋生物制药、对虾加工、海洋食品保鲜、藻类产业化等各个领域方向。论坛吸引了各省(市、区)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渔业领域科研院所、国内外渔业企业、行业协(学)会及经贸团体、湛江市水产学会等各界嘉宾共300余人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肖斌主持。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日光、湛江市政协副主席孙省利作了精彩发言,对湛江的海洋科技创新和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希望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借海内外海洋专家“智力优势”,助力湛江海洋科技创新更上新台阶。

 

论坛上,中国科协海智专家高继明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Martin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周发林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李兆杰教授、广东海洋大学黄翔鹄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六位专家聚焦海水稻产业化、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海洋生物制药、对虾加工、海洋食品保鲜、藻类产业化等方面展开探讨,寻求解决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的办法,并积极为湛江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为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在论坛中,高继明教授围绕海水稻的现状、特点、价值与发展趋势进行讲解,强调了海水稻抗盐碱、抗涝、抗病虫害、抗倒伏的特点,可种植于盐碱地和滩涂地,用于土壤改良和环境保护,并解决粮食问题。 高继明教授认为,未来,海水稻产业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对原发地进行保护,加强科研、育种、栽培、加工、产品开发、种植模式、管理模式深入研究和体系建设,实现海水稻产业的有序发展。

 

澳大利亚科学院 Martin G.Banwell院士报告主题:海洋天然产物研究实例与发展趋势Martin院士表示,海洋天然产物在人类抵抗疾病征途上发挥了重大作用。海洋生物能够产生众多具有优良多样性和药理活性的天然产物,从海洋天然产物延伸的化合物在抗菌、抗病毒等应用逐步增加。海洋天然药物的研发需要考虑工艺、剂型、遗传组学、治疗指数、同理学研究等各个方面。例如目前研究从甲壳素中可以提炼相关海洋产物就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领域。

 

比利时土地局局长 Roland 教授报告主题:海洋生态系统保护Roland教授强调了海洋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海水覆盖了约71%的地球表面,已知存在海洋动植物25万种,其中许多是其他生物的食物。介绍了数个海洋环境区域,包括海岸带和广阔的海洋,并重点提及了河口地带(淡水和盐水交汇处)肥沃的生态系统。同时,Roland教授还介绍了漏油、浮油等污染和人类对海洋环境的影响,目前学界对使用深水区稀释、分散、降解废弃物存在意见分歧等。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周发林研究员报告主题:我国斑节对虾良种选育研究

周发林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是最早开展斑节对虾遗传选育种及良种培育研究的国家之一,也是研究最为全面和系统的国家。他介绍了来自不同来源种质资源群体的斑节对虾特性、抗逆性、生长性能等,介绍了目前我国国内市场已推广养殖的各种斑节对虾品种和国内野生品系,以及团队还开展了斑节对虾各新品系的选育研究工作。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兆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报告主题:海洋食品的营养保持加工与生物加工李兆杰教授表示,海洋生物资源总量大、物种丰富、可再生,但生活环境特殊。野生渔业、有鳍鱼类养殖和贝类养殖业将是人类重要的优质蛋白质来源。虽然海洋生物资源可以加工为多种产品,但现在传统加工技术还存在质量、污染、成本高等问题,随着生物经济时代到来,水产品通过酶、发酵、细胞工程等手段进行绿色生物加工,将促进行业转型和产品升级,实现健康、循环、高效、低耗等绿色加工发展目标。

 

广东海洋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藻类研究室主任黄翔鹄教授报告主题:卵囊藻活性生态抑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黄翔鹄教授着重讲解了微藻的开发利用和目前微藻的培养方式,黄翔鹄教授认为,微藻生态制剂应用,定向培养有益藻优化微藻群落结构,是解决虾养殖失败的有效方法。通过克服活体浓缩、常温保存、水处理工艺等技术,实现活性卵囊藻产业化,从而能应用到养殖市场,实现生态健康养殖。

 

此外,论坛还设立了互动环节,与会专家作为互动嘉宾,与现场企业代表围绕湛江海洋生物产品开发现状、湛江对虾养殖新方向、海水稻养殖前景和卵囊藻产业生产技术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当天下午,六位专家与湛江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一对一的座谈。通过座谈,双方达成六项合作意向,并进行签约仪式,共同规划未来合作方向。

相关文章
市科协举办“海智计划”学术交流活动
第七届亚太国际急诊论坛暨第七届北部湾急危重症医学论坛在湛举行
科技兴海!中欧海洋生物科技论坛在湛成功举办
关于××学会第×届理事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关于×××学会换届的申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