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湛江
科普示范 灿耀廉江——廉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纪实(一)
  发布时间:2011-04-13    阅读数:4672

科普示范 灿耀廉江

廉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纪实(一)

编者按:近年来,廉江市各职能部门在廉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湛江市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坚持“三服务一加强”和“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围绕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的标准和要求,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高分通过验收。正是春天,细雨润物,科普之花开遍大地,灿耀廉江。现连载纪实廉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以飨读者。


                       蓬勃发展的廉江九洲江开发区工业园

 培育科普之树沃土

      廉江市委、市政府对科普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创建科普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由市长、分管科技工作副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创建”领导小组和《纲要》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有市委办、市府办、组织、宣传、科技、教育、发改、财政、劳动、卫生、农业、工青妇等部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创建办”和《纲要》办均设在市科协,由科协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联系协调工作。科普工作纳入市社会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政领导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先后制订了《科技兴廉计划》、“十一五”、“十二五”科普工作规划,《廉江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方案》,《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市的实施意见》,《廉江市农村党员干部科技素质(实用技术)培训规划》、《廉江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奖励办法》、《廉江市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实施方案》等。教育局、科技局、科协、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局、劳动和保障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牵头制订了实施《纲要》的九大工作方案。《纲要》办根据工作实际制订了实施《纲要》工作计划、工作规则,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项科普工作落实,使落实《纲要》的各项工作纳入党政机关领导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表彰奖励范围。科普经费逐年增加,至今已达到年人均0.5元,总额81.5万元。廉江市科普工作真正做到“四落实”:即组织领导落实、科普经费落实、措施计划落实、奖励机制落实,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真正做到全市共同培育科普之树的沃土。


                                     辣椒基地

相关文章
湛江市召开2023年科普工作联席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
关于报送《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
【志愿者报名】2月19日下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
【志愿者报名】2月19日上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
【志愿者报名】2月18日下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