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湛江
科普示范 灿耀廉江——廉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纪实(二)
  发布时间:2011-04-13    阅读数:4828

科普示范 灿耀廉江

——廉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纪实之二

科普之枝遍布城乡

       建立健全科普组织网络,科普之枝遍布城乡。廉江市科协于1986年独立建制,现在编干部6名。21个镇(街道)成立了科协组织,主席由镇(街)党政班子成员兼任,全市380个村委(居委)全部成立了科普小组,共有科普员4100多名;全市有县级学会8个,共有会员1200多人,有县级专业技术协会11个,会员1500多人,镇级专业技术协会80个,会员4500多人;企业科协3家,会员270人。此外还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127个,有市科普讲师团成员68人,科普志愿者1100人,全市400多间中小学配齐科技辅导员。市、镇、村完善的科普网络,使实施《纲要》工作级级有人抓,层层有人管,科普的联络、指导、落实、督促、检查、考核等工作环环紧扣。


                               茶叶种植基地

      近年来,在省、湛江市科协和廉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廉江科普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市科协购置了科普用车,建设城乡科普画廊(专栏)52座,共长600多米,创建了廉江科普网站,实现了办公自动化,科普电子影音宣传设备齐全;市委宣传部在市文化广场建设了2个大型LED户外电子影像屏,每周播放科普影视节目一次以上;21个镇(街道)建立了科普培训学校,其中青平镇科技教学大楼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达300多万元;各镇配建了镇级科普服务站和科普图书室、380个村(居)委建立了科普活动室,配套了科技培训的电子影像设备。在省信息产业厅的大力支持下,市信息中心和信息协会多方筹资,实施“宽带到镇、信息到村、应用到人”的网络信息村村通工程,使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在家就能上网学技术,找市场,卖产品。

 


                            科普宣传力度大,城乡覆盖

相关文章
湛江市召开2023年科普工作联席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
关于报送《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
【志愿者报名】2月19日下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
【志愿者报名】2月19日上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
【志愿者报名】2月18日下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