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湛江
科普示范 灿耀廉江——廉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纪实(三)
  发布时间:2011-04-13    阅读数:8243

科普示范 灿耀廉江

——廉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纪实之三

以科普活动为载体科普之叶生机活色

 

       以生产技术培训、科普活动课堂、科普知识讲座、科普知识展览、科技咨询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科技普及、交流、培训和示范推广活动,以此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廉江市吉水镇西莲塘农技所使用的太阳能灭虫器

 

  (一)  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重点人群科学素质。

  一是加强对专业农民的技术培训。农业局、海洋渔业局、林业局、组织部、畜牧局、水务局、金丰公司、劳动局、农机局、科协等单位,邀请华农大、华工大、广东海大、省农科院、南亚所、国际棕榈学会等单位专家和本市科普讲师团的技术骨干开展农民种植业、水产养殖业、畜牧业、茶叶种植加工、农业机械、家电专业技术培训350多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2万人次。

  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及公务员培训。市委组织部及人事局联合制订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规划,积极举办技术培训。主要内容有公共卫生应急、信息技术、保健卫生、减灾防灾等。特别是在政府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推广无纸化办公方面,培训效果尤为突出。市政府实施“网络到镇、信息到村、应用到人”工程,农村干部在家里就可了解国内外新闻消息、政务、生产技术、产品推介实时信息,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节省时间,深受干部欢迎。

  三是加强对转岗就业、下岗再就业及在岗职工的培训。市政府拨出专款大力支持企业及劳动部门搞好岗前技能培训,培训形式主要有:企业自培,企业与大中专院校联办代培,劳动、扶贫、科技部门委培等。培训专业有电工、钳工、车工、模具、厨艺等。近年来,全市技能培训人员达21万人次,其中在廉江市数百家家电企业就业人员达4万多人,外出务工人员10万人。每年新增培训人数1.5万人次。这些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的人才是我市家电、家具、建材等支柱工业的主力军,对稳定社会和推动廉江工业发展作用巨大。


                              廉江特色荔枝

 

  (二)加强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廉江目前有红橙、荔枝、龙眼、红杨桃、农机、养猪、罗非鱼、外运菜、盆景、花卉等12个县级科普示范基地。廉江市现代农业(外运菜)科普示范基地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在2005年成功申请注册了“湛绿”和“粤绿绿”蔬菜品牌商标,“湛绿”牌获得了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该基地反季节大棚绿色食品辣椒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惠及粤桂琼三省区,2010年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获得20万元奖补资金;新民镇桥头村红橙示范基地和青平镇坡禾地村的红橙科普示范基地是我市有效防控黄龙病的成功典型,其高效、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吸引橙农经常前来基地学习;青平那毛角茶叶科普示范基地被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授予“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廉江示范基地”;“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项目廉江乌龙茶生产示范基地”;“湛江市名优茶生产科普示范基地”。基地创办人劳福茂同志被广东省科协评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科普带头人,被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特聘为国家茶叶技术体系(广东)岗位科学家团队专家、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广东)综合试验示范县技术负责人,他的半发酵型乌龙茶生产技术填补了廉江乌龙茶生产技术空白,并推广普及到广西、茂名、阳江及湛江麻章等地,惠及我市及市外广大茶农。目前廉江已发展优质茶2.5万亩,产茶200万斤,产值1亿多元。

  科普示范基地让农民直观地学习技术,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真正起到基地带农户,农户促产业的效果。示范基地在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引领农民奔康致富方面真正起到标杆典范的作用。


                                   廉江红橙

 

  (三)加强农技协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是科协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广普及科学技术的重要载体。廉江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至今已建立镇级农技协会80个,会员4500多人。县级农技协有红橙、荔枝、龙眼、花卉、盆景、茶叶、外运菜、水产、养猪、农机、信息等11个,会员总数1500多名,带动农户两万多户。这些协会组织通过开展科技素质培训、组织产品对外推介、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活动,搭建起会员、农户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平台、极大地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我市很多个特色生产专业镇都是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以会员带农户,以农户带一村,以一村带一镇,以一镇兴一业的模式发展而来的。目前已形成了良垌荔枝生产专业镇、和寮生猪饲养专业镇、河唇花卉生产专业镇、长山茶叶专业镇、青平红橙生产专业镇、横山外运菜生产专业镇,创出众多叫响全国的知名品牌。例如,良垌荔枝专业技术协会和荔枝专业合作社推广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技术,生产无公害荔枝,创出了国家绿色食品“广良红”品牌,产品出口欧美。园林花卉协会,通过建立廉江花卉网,将产品放到网上销售;邀请国际棕榈学会、中国南方棕榈协会、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广东海大等单位专家前来作技术讲座;组织会员到四川成都、广东顺德、上海、浙江金华等地参加全国性的园林花卉展览会,开阔会员视野,大力推介廉江花卉品牌,使廉江花卉名扬海内外。市花协会员生产的无土轻基质观叶植物富贵椰子、散尾葵以及发财树、广伞枫产品畅销全国各省(市、区),并出口欧美市场。该会因此被省农厅定为广东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试点单位,被省民政厅评为广东省先进民间组织。目前廉江有国家AA级绿色食品茗皇茶和金宣茶2个,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广海鸡、红橙、红杨桃、广良红荔枝、劳福茂茶等11个品牌。

  (四)广辟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人才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每年的科技周、科普日和科技进步活动月,“纲要”办各成员单位会同各学会、各部门积极举办科技集市,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举办专家科普讲座等。科协不定期组织科普影视播放活动,利用科普画廊展出科普挂图,与廉江电视台合作播出科普大蓬车节目,与团委、教育局联合组织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校园科普讲座、科普影片播放、科普读书活动,创建科普特色学校,全市有廉江市一中、三中、四小等五间科普特色学校,动员和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级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年共计有26人参加国家、省、市创新大赛,有1人获国家级二等奖,3人获省级二等奖、4人获省级三等奖、1人获湛江市级一等奖。农业局认真抓好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和良种良法的引进、示范和推广,镇基层农技推广站实施农技人员坐诊制度,接受群众咨询,全方位为农民服务,与廉江电视台合作播出《农科园地》电视专题栏目,每周三个晚上黄金时段播出。海洋与渔业局推广水产养殖新技术。农机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机械化育秧、插秧。《廉江新闻》开辟科普园地专栏,经常刊出有关科普文章。据统计,二年来,各职能部门围绕节能环保、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科学生产、卫生保健等主题,举办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20多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825000多份,举办专家科普讲座15场(次),举办校园科普讲座22场(次),利用科普画廊张贴科普挂图累计4000多张,播出《科普大蓬车》和《农科园地》节目500多次,在学校播放科普影片近80场,刊出有关科普文章200多篇。

 

相关文章
湛江市召开2023年科普工作联席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
关于报送《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
【志愿者报名】2月19日下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
【志愿者报名】2月19日上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
【志愿者报名】2月18日下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