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进科协
红眼病的预防
  发布时间:2011-04-18    阅读数:5557

春末夏初交接期间,近期一些出现红眼病发病率。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

红眼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眼部急性传染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

刚开始患病时,患者通常感觉眼睛刺痒,总是不由自主地去揉。很快眼睛感到发热,又痛又痒,眼皮里好像进了沙子似的不舒适;眼睛分泌物增多,特别是在早晨起床时,眼睛就呈现充血红肿的状态,眼睛怕光,老是睁不开并且不停地流眼泪,看东西时感觉比较模糊,甚至还伴有烧灼感,严重的将会影响人的视力。

  本病好发于春末、夏初,一般是通过红眼病患者接触过的物品传播。

一旦患有红眼病,最好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选择合理抗生素眼药。抗生素对细菌性结膜炎效果较好,对病毒性结膜炎虽无疗效,但有预防继发细菌感染的作用。

除了接受医生治疗外,还要学会自我保健。包括:

1)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洗眼,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在公共场所时注意不要到处乱摸,以免沾染病菌。在接触公共汽车扶手、电梯按键、钱币、电脑键盘、鼠标等公用物品后,要及时用流动的清水洗手。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相反,热敷会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病毒性结膜炎禁忌激素类眼药。

  (3)避光避热,少用眼。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病人畏光流泪,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且应少用眼,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多闭眼休息。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通畅、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4)治疗期间一定要注意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同时,在未痊愈之前,患者应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去,使用过的枕巾、毛巾等容易传染的物品要注意消毒,防止传染给身边的人。

 

 

相关文章
湛江市科协领导班子及分工
市科协学会部深入科技社团调研
湛江市科协召开2021年学会工作会暨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关于举办2018年湛江市青少年航空航海 模型大赛的通知
广东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市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