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进科协
[推荐]改革找出路 创新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1-06-17    阅读数:5286

               改革找出路 创新促发展

                  --------湛江市科协召开学会改革工作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 杨文广)531日,湛江市科协学会改革工作座谈会在科技培训中心顺利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科协、市民政局有关领导与全市50多个学会组织的代表。

    湛江市科协学会部田丽部长在会上传达了广东省地方科协学会改革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指明科协与学会是一种鱼水关系,学会是科协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不管哪一级科协,不把学会建设好,不把学会工作做好,科协就没有优势。学会强科协就强,学会弱科协就弱,没有学会,科协工作就会成为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强调了科协搞好学会的联络服务,当前要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办好科协网站,会刊宣传刊物,为科协工作者发表科技治文提供便利;二是努力搭建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宣传表彰和干事创业平台;三是各级学会大联合,开展活动。

    市科协副主席陈让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他首先总结了十一五期间全市学会开展工作所取得的基本经验和体会。第一是挂靠单位领导重视是保证学会改革和发展的根本;第二是选好会长是学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第三是找准定位,办出特色是学会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其次,明确下一阶段全市学会改革工作的思路。他指出,要借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大好机会,促进学会在改革中找准方向,办出特色,在创新中促发展。1、学会要加强学术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学会要以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引领学科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建设。2、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为经济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学会要积极开展厂会协作金桥工程等方式的科技服务,在各项服务上突出学会的价值、特色和实力。3、夯实学会组织基础,增强学会对会员的凝聚力:一是完善会员服务制度,加强人文关怀;二是健全多元结构的会员制度,加强会员发展;三是建立学会网络会刊,为会员提供快捷学习的渠道,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四是建立奖励表彰制度,激励会员的工作积极性。

     各学会代表总结了学会有关工作经验,畅谈了自己的深刻体会。

    陈让副主席强调,湛江科技报已经展开与有关科技单位合作,并希望各学会积极参与合作,发挥湛江科技报宣传平台,推动学会各项工作开展,促进良性循环。(转载湛江科技报)

相关文章
湛江市科协领导班子及分工
市科协学会部深入科技社团调研
湛江市科协召开2021年学会工作会暨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关于举办2018年湛江市青少年航空航海 模型大赛的通知
广东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市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