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湛江
[图文]湛江“四送一训”科普惠农活动到徐闻田间地头惠及“三农”
  发布时间:2012-01-20    阅读数:4022


湛江“四送一训”科普惠农活动
到徐闻田间地头惠及“三农”

 专家们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农民传授技术

    从11月7至21日止,历经半个月的徐闻送资料、送科技、送新项目、送新成果,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四送一训”科普惠农活动,于21日下午圆满结束,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活动由湛江市科协主办,山东省曲阜金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徐闻县科协具体安排组织科普工作队30名专家组成的讲师团、19辆“科普惠农直通车”,分别到全县15个乡镇540个村点,深入到田间地头培训甘蔗、水果、蔬莱、水稻等农作物的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和土壤化验及生物、菌肥施用技术讲座,共举办科技培训班30期,培训产业大户、科技示范户、科技带头人、致富能人、农村实用人才及农民群众162000人次,免费为村民发放农业科技报刊、科普知识光盘及有关技术资料近10万份(件),送农村实用技术100余项,现场指导服务30场1200多人。同时,为500多户农户进行了土壤养分测量,并面对面开展了交流,针对提出的生产难题,采取“专家讲课,农民提问,专家解答”一问一答的互动式培训模式,开展技术解惑释疑,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真正把农业新科技、新成果送到农民手中,推广到千家万户,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科学素养,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这次活动,县、乡镇领导高度重视,制发方案,召集了基层农办、村委会干部会议,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动部署。由于组织措施得力,干部群众参与广泛,使得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 
  为加强合作,搞好示范户带动作用,徐闻县科协全体工作人员在科协主席郑达伍的带领下,在15个乡镇540个培训点的村庄中,有重点地筛选科技应用基础较好的830多户农户,拟建立为科技示范户,部分农户当场与科普惠农服务队签订合作协议,并进一步重点对科技示范户进行有机肥的科学施肥跟踪指导。另外,徐闻县科协特邀了市、县新闻媒体追踪报道,宣传“四送一训”科普惠农活动的动态。
  通过开展“四送一训”科普惠农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既懂经营又善管理、辐射能力强的农业技术示范户,发挥了科技示范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了更多的农户提高生产技能和生活技能,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科技根基。

相关文章
湛江市召开2023年科普工作联席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
关于报送《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
【志愿者报名】2月19日下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
【志愿者报名】2月19日上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
【志愿者报名】2月18日下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