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湛江
[图文]四送一训在坡头
  发布时间:2012-02-02    阅读数:4491

四送一训在坡头

(四送一训专家正在讲解惠农知识)

    为了把农业新科技、新成果推广到千家万户,坡头区于12月17日—19日在5个镇78条自然村开展“四送一训”科普惠农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坡头区科协十分重视,科协领导把这项工作向区主管副区长汇报,争取区政府支持,并解决工作经费。为了做好工作,到雷州、吴川取经,了解他们开展活动情况,学习他们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制订了开展活动工作方案。12月8日召开了各镇分管领导和农业办主任参加的会议,进行布置。市科协副主席郭向明在会上作了指示,提出要求。科协领导对“四送一训”工作进行具体的布置,落实培训使各种植户增产增收。会后,科协领导还到各镇落实情况,保证这项活动人员经费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为群众服务。
   “四送一训”工作是近年来开展的大活动,市、区科协非常重视,相关公司派出20多名的专家、教授、农业方面老师,到田间地头为群众培训,使种植户掌握了农作物的科学栽培技术,了解科学施肥、用肥。公司还为种植户化验种植土壤,推广科学施肥用肥增加农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在“四送一训”科普惠农活动中,针对不同的情况,有的村庄培训栽培红萝卜、有的培训种植荔枝、龙眼,有的讲解种蕃薯,有的察看辣椒。老师当场化验土壤适应施什么肥料,针对一些种植户不知道化肥、复合肥合理使用,存在不合理施肥、乱用化肥情况,专家、老师进行讲解,把种萝卜、红薯等植物不能用含氯的化肥情况向种植户讲解,种植户晃然大悟,种植户掌握了以后种蔬菜茎类植物不再施用含氯的化肥等知识。如上蒙村荔枝种植户,因近年荔枝减产,听说有专家来,早早就到村委会等专家,领专家到自己的果园察看,专家给他分析原因,使姓庞的种植户十分满意,非常感谢老师指导。
    这次活动,全区组织5个镇78条自然村参与培训活动,接受培训人数1560人,免费发放生物肥78户,免费发放叶面肥90瓶,免费测土13户(份),公司与科技示范户签订服务协议80户,先后发放科技资料1800份,为各种植户发放荔枝、红萝卜、等蔬果种植、施肥科技光盘780张。各种植户参加“四送一训”活动,听到老师的讲解,受益很多,十分满意,表示希望多举办这样教育培训,增加农民的科学种养知识,提高农民的科学种养能力,使他们增产增收。

相关文章
湛江市召开2023年科普工作联席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
关于报送《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
【志愿者报名】2月19日下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
【志愿者报名】2月19日上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
【志愿者报名】2月18日下午中国流动科学馆赤坎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