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会学术→海智计划
[图文]“海智计划”广东(湛江)工作基地获准设立
  发布时间:2015-04-13    阅读数:6660


  近日,中国科协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湛江)工作基地(以下简称“海智基地”)。湛江也成为继深圳、东莞、顺德之后,广东省第四个设立“海智基地”的城市。中国科协希望市科协认真开展基地工作,建立务实、规范、高效的“海智计划”工作机制,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海外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海外科技团体、专家学者为国服务搭建平台,加大辐射带动作用,提高服务能力,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海智计划”是中国科协实施“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简称,通过促进与境外的民间科技团体交流与合作,从引进海外智力入手,为旅居海外的科技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搭建平台。全国现有“海智基地”49家,联系的海外专家学者已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73个海外科技团体,工作重点是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海智计划”实施以来,在决策咨询、科技教育、科研和技术项目合作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为科技进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湛江市已经步入大工业、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时代,正努力构建钢铁、石化、造纸“三大产业航母”和家电、食品、医药、装备制造、能源“五大产业集群”,这些新的重大机遇和建设热潮,对湛江市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提出更高要求。但是湛江目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高等短板问题非常突出,亟待解决。 对此,湛江已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并从2014年开始谋划“南方海谷”建设。同时,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湛江人才工作。王中丙市长批示要求“海智计划”结合“南方海谷”建设开展工作。遵照领导批示,市科协迅速地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湛江工作基地工作计划》,并专程到北京向中国科协领导汇报。根据中国科协海智办领导的要求,市科协召开了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经信局、科技局等有关部门和有关县(市、区)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争取与会单位的大力支持。随即,市科协领导亲自带队到开发区、吴川、廉江等地调研企业项目人才需求情况,先后走访了冠豪、双林、宝钢湛江基地、国联、恒诚制药、万安、红牌、威王、粤海等企业,了解企业概况、发展战略和愿景、主要技术难题以及技术人才需求情况,汇总形成我市技术以及人才需求情况表,与海内外科技人才进行对接。在2014年湛江—香港招才引智洽谈会上,对接的项目成功签约,“海智基地”创建工作取得开门红。与此同时,市科协领导带队走访了湛江科技企业孵化器、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湛江奋勇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经沟通协商,此三处列为“海智计划”湛江工作基地的工作站。在市科协的积极工作和充分准备下,11月2日 “海智计划”广东(湛江)工作基地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中国科协海智办考察。

    “海智基地”的设立将为湛江市拓展人才引进渠道,招揽海外高端人才搭建又一重要通道和载体。接下来,“海智计划”广东(湛江)工作基地将围绕湛江市产业发展,配合深入推进实施的“南方海谷”工程,以建设“创新型高端人才聚集基地”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地作为湛江市引进海外高科技人才的“窗口”作用,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湛江市产业发展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军人才,竭诚为海外科技团体、科技人才到湛江创新创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湛江创建全方位海外招才引智体系,打造全球招才网络。   

相关文章
2021年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招才引智项目对接交流会成功举办
[注意]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湛江)工作基地工作站管理办法
[注意]海智工作站上报材料下载
[图文]“海智计划”广东(湛江)工作基地获准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