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会之窗
提升知识产权行政工作能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15    阅读数:2043


--湛江市专利保护协会举办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培训

图片1.jpg 

2022年7月5—8日,湛江市科协所属湛江市专利保护协会,举办了一期以“提高专利转化利用,推动湛江区域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培训班——湛江市知识产权能力提升研修培训班,我市基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和部分重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员等共50人参加了培训。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郭荣波对本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培训要求,希望学员们能珍惜好这次学习机会,带着问题用心学,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对知识产权工作寄予厚望、提出要求。习总书记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强调,“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特别是2020年11月30日,习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深刻揭示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历史变迁,并为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对未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重大顶层设计,标志着我国已经迈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知识产权强国”的崭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核心要素。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2021年12月25日,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对我省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当前,湛江市正紧紧抓住被省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历史机遇和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三大国家战略节点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无标题.jpg

          此次培训邀请了南方知识产权讲师团讲师、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知识产权课程导师、深圳知识产权专家和湛江市知识产权局业务科室负责人等五位讲师,围绕知识产权促进、运用和保护等方面做培训,包含《企事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应注意若干问题》《专利战略策略与价值实现》《即刻突破: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能力提升的方法与途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办理》《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下如何做好基层行政管理》课程,内容丰富实用,形式灵活,知识产权运用实务讲解,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都比较强。

全体参加培训学员通过培训,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了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战略部署及省的工作要求,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使命担当,深刻感受到知识产权工作是改善营商环境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需要大家凝聚共识,积思广益本此培训把基层工作中需要的和常碰到的知识产权知识点全部涵盖进来,使大家的知识产权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知识产权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按照“高质量强化知识产权创造、高标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高水平推进知识产权运营”的要求,对标先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高质量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推进我市知识产权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相关文章
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向霞山区捐赠抗疫物资
心理咨询驰援霞山抗疫一线民警
提升知识产权行政工作能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湛江市标准化协会召开换届暨会员大会
基层科技团体发展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