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湛江→城市科普
春节来临 要注意做好传染病的预防
  发布时间:2012-01-06    阅读数:7549

 

2012年元旦刚过、春节临近,春运和旅游高峰将至,人群相互接触增多。公众公共场所应注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做好相关疾病的预防。

一、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

最近一个月,我省几托幼机构发生了水痘疫情,季节性流感病毒活动有所抬头,公众元旦春节期间应注意: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避免与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或出疹病人密切接触;外出旅行需注意休息,保持良好身体状况。

(二)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尽量不到人群聚集场所和参加聚会活动。

(三)外出旅行期间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或流感样症状者,应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二、腹泻等肠道传染病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总是少不了美酒佳肴,然而人们在欢聚的时候常常因为忘情地吃喝导致许多问题。为防止春节期间肠道传染病流行和食物中毒发生,公众春节期间应注意:

(一)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准备食物前、进食前及如厕后,都要洗手。

(二)不吃不卫生食物、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不吃未煮熟煮透的食品;不食用生的、半生海产品等,如毛蚶、虾、蟹等;不去人员密集和环境卫生差的地方就餐。

(三)一旦出现发热、恶心、呕吐、持续性腹泻、脱水、水样便等症状,应尽早就诊。

三、肠胃病

肠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和肝脾肿大等。最主要的感染途径是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屠宰和肉产品制作过程中没有注意防护,病菌经破损皮肤进入人体。

 

相关文章
乡村振兴正当时 | 湛江市科普基地建设再添新阵地
我市又一家街道科协成立
膝关节宜躺着运动
春节来临 要注意做好传染病的预防
[推荐]环境缺碘长期存在防治碘缺乏病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