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湛江→城市科普
膝关节宜躺着运动
  发布时间:2012-02-20    阅读数:7339

人体关节中膝关节负重最大,活动最多,因此关节炎发病率最高

躺着时膝盖负重几乎为零,躺着锻炼,既能避免关节磨损,又能增强关节功能

关节软骨的损坏程度与关节负重有直接关系。所以,关节炎、髌骨软化患者进行运动必须遵循几个原则:
  肥胖者首先要减肥;在疾病期,以休息为主,运动为辅,选择对关节无负担或负担较小的床上运动、水中运动;在缓解期,则应选择有氧运动,增强肌力和关节活动度。特别要注意的是,必须杜绝增加关节负重的运动,如爬山、爬楼梯等。髌骨软化患者膝关节屈曲的某个角度时会引起疼痛,说明这个姿势会触及损伤部位,因此要避免此姿势至少3个月,以利于受损髌骨的修复。
  下面6种运动有康复作用:
  1.直抬腿练习:仰卧床上,伸直腿上抬离床约30度,坚持10秒钟,每1020次为1组,训练至肌肉有酸胀感为止,也可以在小腿上绑缚适当重量的沙袋进行直抬腿训练。
  2.静蹲练习:屈膝、髋关节,但不小于90度,作半蹲状,坚持35分钟,每23次为1组,每日2次。
  3.等张、等速肌力训练:到医院或康复中心用特殊器械进行相应部位肌肉等张抗阻肌力练习,可以更好更快地帮助恢复肌力。
  4.关节活动度练习:仰卧位,一侧下肢伸直,另一侧下肢屈膝屈髋,使大腿尽量靠近胸壁,然后交替练习另一侧下肢。也可以自己双手辅助屈膝及髋关节,增加关节活动度。
  5.水中运动:可进行水中步行训练及游泳。游泳同时也是一项极好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强体质。
  6.慢走:缓慢步行是一项简单实用的运动形式,有利于软骨的代谢及防止肌肉废用性萎缩。

 

 

 

 

相关文章
乡村振兴正当时 | 湛江市科普基地建设再添新阵地
我市又一家街道科协成立
膝关节宜躺着运动
春节来临 要注意做好传染病的预防
[推荐]环境缺碘长期存在防治碘缺乏病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