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湛江→城市科普
[推荐]环境缺碘长期存在防治碘缺乏病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0-05-21    阅读数:8829

   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广东省消除碘缺乏病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得到较好落实,人群碘营养状况得到改善,但由于碘缺乏病是自然环境造成的,这就决定了消除碘缺乏病工作必然是长期的、艰巨的。在进入21世纪的时候,希望公众继续关注与支持消除碘缺乏病工作,使他们的子孙后代不再受到碘缺乏的危害,让中华民族健康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碘缺乏病的危害: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抽表现的一组有关联疾病的总称。严重缺碘可引起地方性甲状腺和地方性克汀病,轻度缺碘可影响胎儿的脑、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障碍。因此,不管是严重缺碘地区或者轻度缺碘地区都要食用碘盐。

碘缺乏对人生不同时期的危害

胎儿期:大脑发育障碍、听觉器官发育不良、甲状腺功能低下、畸形等。

婴幼儿期(02):大脑发育延迟、体格发育落后、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低下、死亡率高及克汀病。

儿童与青少年期:

    智力低下、体格发育落实、甲状腺肿及其并发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学习、工作、创造力下降)、生殖功能障碍。

食用碘盐是最好的补碘方式

    坚持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的根本措施:预防碘缺乏病,最经济简便有效的方法就是长期食用碘盐,而且要世世代代坚持下去,碘盐就是加入适量碘酸钾的食盐,碘盐的外观与味道与普通食盐没有区别,用碘盐做菜也和普通食盐完全一样。

坚持食用碘盐预防出生缺陷与智力残疾

    碘是人体用于合成甲状腺激素、促进生长发育、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必须元素,碘缺乏在人生各阶段所造成的表现不同。孕妇缺碘所造成伤害的表现不同。孕妇缺碘,严重影响胎儿发育,其大脑发育障碍是不可逆转的。因此,保证妊娠妇女充足的碘营养是最关键的环节。

    孕期和哺育期妇女,不仅满足自身对碘的生理需要量,还要通过胎盘和乳汁供给胎儿和婴幼儿的碘营养,一旦碘缺乏就必然危及下一代健康。

    广东有11个市53个县524乡镇有地甲病流行,病区人口987.1万,甲状腺肿病人98.7万,甲状腺肿患病率平均为10%,部分病情严重的村庄患病率高达50%以上,甚至个别地区还有克汀病流行。

严重和中度缺碘地区主要分布粤东、粤西的山区和部分丘陵地带。

轻度缺碘或摄碘不足地区主要分布于广东沿海及珠江三角洲地区

湛江市属轻度缺碘地区。(湛江市盐学会供稿)

相关文章
乡村振兴正当时 | 湛江市科普基地建设再添新阵地
我市又一家街道科协成立
膝关节宜躺着运动
春节来临 要注意做好传染病的预防
[推荐]环境缺碘长期存在防治碘缺乏病任重道远